雷射除毛

夏天熱浪來襲,雖然待在冷氣房很爽快,但是戶外活動才是夏日必做事項啊!特別像是游泳、衝浪、浮潛等水上活動,更是夏天必做清單,不過除了需要注意皮膚防曬以外,很多人也會擔心露出手毛、腳毛不雅觀,DIY除毛之前,先來看看皮膚科醫師如何解析各種不同除毛方式的優劣!

毛髮生長3階段 哪階段除毛最適合?

毛囊的生長週期大致上可以分為3個階段:「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不過也要視部位而定,一般來說生長期愈長,則毛髮能長的長度也愈長,例如頭髮最長,生長期約3年,睫毛最短只有2個月左右,手、腿約4~5個月。

不過,就像我們每天梳頭髮都會掉髮一樣,光是每根頭髮的生長週期就不盡相同了,更何況是分佈全身上下的毛髮呢?人體每個部位的毛髮,都正經歷3個階段的不同時期,只是比例不同。

若以雷射除毛來說,針對「生長期」的毛囊才能發揮效果,例如最多人接受雷射除毛的部位:腋毛和腿毛,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只佔約20%,也就是說,一次治療大約能除去20%的毛囊,如果連續接受6次以上的治療,才能達到8成以上的除毛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進行雷射除毛都無法一次到位,需要長期療程。一般平均大概6~8個星期接受一次雷射除毛為佳,過度密集雷射,毛囊都還處於休止期,反而失去治療效果。

華人健康網 (新聞發布)2017年7月6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