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瘦小臉

隨著年齡的增長,有越來越多的人被皺紋增加的問題困擾著,使用肉毒桿菌素來消除皺紋是一項效果非常好而且又安全的工具,不用動刀,只要輕輕打個幾針就能撫平皺紋。在醫美這個領域服務的這些年來,來尋求施打肉毒桿菌素的人與日俱增,我發現幾乎每個來施打肉毒桿菌素的顧客,對於肉毒桿菌素都存在著類似的疑問,或者有想要嘗試施打,卻因為聽信了一些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而不敢嘗試。所以,我想利用這個機會,簡單的介紹一下肉毒桿菌素,回答一些民眾對於肉毒桿菌素常見的疑問,也順便矯正一些大眾對於肉毒桿菌素的錯誤觀念。

我們的皮膚,隨著年紀的增長,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會漸漸流失,造成皮膚越來越薄,在皮膚越來越薄的狀態之下,再加上臉部肌肉長期的牽動、拉扯,會讓我們的皺紋越來越深。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此物質可阻斷神經末稍釋放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使得肌肉無法收縮運動,進而改善因肌肉收縮引起的皺紋,也就是所謂的動態性皺紋(動態紋),讓皮膚恢復原本的平滑、緊緻,甚至進而預防新的皮膚皺紋的產生。

動態性皺紋(動態紋)是最適合用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治療的,像是魚尾紋(微笑的時候眼尾產生的皺紋)、抬頭紋(往上看的時候額頭產生的皺紋)、皺眉紋(皺眉的時候眉間產生的皺紋)、皺鼻紋(皺鼻的時候鼻子產生的皺紋)、楊婆婆紋(嘴唇周圍的皺紋,在作噘唇動作時會更明顯)等等,都是非常適合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改善的紋路。

肉毒桿菌素除了可以用來消除動態的皺紋,也很常用來雕塑線條;我們可以利用此物質可阻斷神經末稍釋放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使得肌肉無法收縮運動的原理,在肌肉內注射肉毒桿菌素,讓肌肉放鬆、縮小,因此可改善肌肉肥大的外觀。國字臉是由於咀嚼肌肥大所致,而蘿蔔腿則是因為小腿腓腸肌肥大所致,在這兩處肌肉內施打肉毒桿菌素,即可改善國字臉與蘿蔔腿的問題,這就是坊間常見的「肉毒瘦小臉」和「肉毒瘦小腿」的治療。

以下這個部分,是用Q & A的方式,整理了是一般民眾對於肉毒桿菌素常常會有的疑問,還有我所提供的專業解答:

如果想要打肉毒桿菌素,我需要準備多少時間來施打?我隔天可以正常上班嗎?

A:建議準備一個小時的時間。一開始來到診間,可以先跟醫師討論要施打的位置,並且由醫師幫您判斷所需要施打的藥量。在施打前,先進行施打位置的消毒,再開始肉毒桿菌素的施打,施打完會塗抹藥膏,最後給予衛教,從頭到尾這些步驟都能在一小時之內完成。剛施打完的皮膚,會因為打針後產生極輕微的腫脹,一般腫脹的狀況會在三十分鐘內消失,一小時後即可恢復正常上班工作,有些有經驗的顧客,就會利用上班午休時間的一個小時來施打,施打完後再回去工作。

施打完肉毒桿菌素之後,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嗎?

A:施打完肉毒桿菌素之後,四個小時內不建議平躺或趴睡,也不建議在施打的部位做按摩,以免施打的肉毒桿菌素擴散到其他部位。另外,在施打完肉毒桿菌素的三天內,也不建議處於高溫的場所,例如溫泉、烤箱、暖爐旁等等的地方,因為高溫的環境會減低肉毒桿菌素消除皺紋的效果。

聽說施打肉毒桿菌素之後,表情會變得僵硬不自然?

A:對於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來說,施打肉毒桿菌素不會造成表情僵硬不自然的狀況,就算有部分的皺紋沒有完全消除,也都能事後再修正。在報章雜誌上,偶而會聽到有人在注射完肉毒桿菌素之後,表情變得僵硬不自然的傳聞,找經驗不足的醫師施打或是施打的藥量沒有評估好是可能的原因。

施打完肉毒桿菌素,是不是隔天我的皺紋就會不見了呢?

A:不是的。一般用肉毒桿菌素來處理像是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皺鼻紋、楊婆婆紋等等這類的動態紋,在施打完肉毒桿菌素之後,大概要等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皺紋才會開始消失。當肉毒桿菌素用來雕塑線條,像是改善國字臉或是蘿蔔腿這類肌肉肥大的問題的時候,一般要用到更久的作用時間(平均大約三個禮拜),才會讓肌肉肥大的問題改善,在外觀上看到注射前後的差異。

肉毒桿菌素消除皺紋的效果可以持續多久?

A:消除皺紋的效果可以持續四到六個月,皺紋本身的深淺和治療的劑量也會影響治療效果的持續時間。當療效漸漸消失時,皺紋會慢慢的回復。建議前三次的施打,時間的間隔在每四個月即施打一次,如此不但可以一直維持著理想的除皺效果,也可以減少日後所需要施打的藥量。

注射會不會很痛?

A:醫師會用微細的針為顧客施打,施打的過程會把藥量均勻分布,所以每個施打的點所使用的藥量不會太多,而且在施打前會先冰敷,進一步減少進針時所感受的疼痛感。有經驗的患者通常把施打的感受形容成如蚊蟲叮咬一般,所以關於疼痛這個問題其實不用太擔心。

聽說打完以後,皮膚會變得光滑,但是一不打,就會鬆垮下來,所以要一直打?

A:並不會有這種情形。注射肉毒桿菌素主要是讓肌肉放鬆,可以避免形成永久型皺紋,還可以預防皺紋的惡化!不注射肉毒桿菌素後並不會馬上有皺紋的形成,皺紋也不會立即惡化,其皺紋會慢慢的恢復成原有的型態,頂多是回復成原本的樣子,不會惡化。

有沒有哪些人是不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的?

A:1. 重症肌無力的患者、懷孕或正在哺乳的婦女不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

2.對肉毒桿菌素過敏、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肉毒桿菌素安全嗎? 會不會因為注射肉毒桿菌素而中毒?

A:肉毒桿菌素的注射被廣泛應用在病症的處置或醫美方面的治療已逾三十年,讓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來注射肉毒桿菌素是很安全的。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中所提煉出來的一種蛋白質,並不是細菌本身,所以,不會有人因為注射肉毒桿菌素而中毒。

華人健康網 (新聞發布)2017年1月3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