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繞道減肥手術

胃繞道減肥手術指一系列類似的、用於治療肥胖症的外科手術。其共同特徵為:手術首先將胃部分為上下兩個部分,較小的上部,和較大的下部,然後截斷小腸,重新排列小腸的位置,改變食物經過消化道的途徑,減緩胃排空速度,縮短小腸,降低吸收。目前外科醫生已經研發了幾種不同的排列方案,形成了胃繞道手術的幾個分支。

想減輕體重、找回健康的病態肥胖患者今後將有多一種手術選擇,新引進本地的胃繞道手術可在短時間內把病態肥胖患者的糖尿病治愈,有近九成病人在接受這類減肥手術後不再需要服用控製糖尿病的藥物。

相對於傳統胃箍手術或切除部分胃部手術,涉及重組小腸的胃繞道手術風險較高,不過一般認為,它比其他兩種手術方法更有效達到長期減輕體重的效果,所以胃繞道手術越來越普及。

單是在美國,每年就有近25萬人進行這項手術。

手術操作方法

手術以腹腔鏡進行,這意味著醫生只需在病人腹部開五個小切口以進行手術。手術分三個步驟進行,首先醫生會把一部分的胃釘合或縫合,留下一個容量大約只有30毫升的小胃囊,之後再切割空腸,最後再將空腸與小胃囊相接。

手術主要是通過縮小胃容量,以及減短小腸營養吸收的過程,雙管齊下幫助病態肥胖患者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

手術功效

有80%接受胃繞道手術的病態肥胖病人可在兩年內恢復標準體重,相比之下,能在手術後恢復標準體重的胃箍手術或切除部分胃部手術病人分別只有60%和70%。

手術風險較高

胃繞道手術的手術風險較高。

其他已知並發症包括食物從小腸接口滲漏,導致接口發炎,另外手術後也可能出現靜脈血栓。

醫生只有在病人調整生活飲食或透過藥物治療等體重管理方式宣告無效後,才給體重指數(BMI)超過32.5的病態肥胖病人提供減肥手術的建議。

胃繞道手術的複原時間跟傳統胃箍手術沒有多大差異,病人一般在首三到四個星期只能進食流體食物,不過大多數病人可在手術一個月後回到工作崗位。

三種減肥手術的收費也相近,以受津貼的B2級病人來說,進行手術的費用大約要5000到6000元。

三種減肥手術

胃繞道手術(Laparoscopic Gastric Bypass)
由於需要透過手術重組小腸,手術風險比較高。有病人會在手術後出現食物從小腸接口漏出的並發症,這會導致腹部內粘膜發炎。

比其他手術方式,進行這種手術的病人有80%可在兩年內減至標準體重。高達80%到90%肥胖病人的糖尿病在手術後被治愈,從此無需再服用控製糖尿病的藥物。

胃箍手術(Lap Band)

相對來說,這種手術風險較低。醫生把一個可調節寬緊的膠圈置於胃部,把胃腔分成上下兩部分,必要時,醫生會注入鹽水囊把胃箍收緊,減少胃容量,病人進食少量食物就感到飽脹。

缺乏自律的病人如繼續暴飲暴食,胃箍可能鬆脫,或者也可能出現小胃囊被撐大的情況,失去縮小胃容量的效果。

切除部分胃部(Lap Sleeve)

切除85%的胃,永久性縮小胃的容量,讓病人容易有飽足感,從而減少進食量。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