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旅遊一條龍 台起跑搶國際客

現在位置:首頁 > 醫療旅遊一條龍 台起跑搶國際客

根據統計,2015全球觀光醫療產業產值將達到1,00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醫療旅遊大餅,台灣過去竟然礙於法規,發展落後泰國、新加坡等鄰國,現在台北市政府籌畫,推出第一個結合五星級飯店和醫學中心的一條龍服務,希望能夠在「醫旅」產業,急起直追,但其實這塊大餅,就連內蒙也爭搶,台灣有沒有優勢呢?許甫、崔重群報導。



◎醫療旅遊一條龍 台起跑搶國際客

飯店櫃檯人員:「今天是入住我們景緻客房,一大床的房型。」

大陸台商雲先生夫婦,回台入住的飯店很不一樣。飯店櫃檯人員vs.台商夫婦:「晚上用完餐的話,我們8點到8點50,這邊有個舞力全開的有氧課程,這個適合我啦,這個我比較...」

拿出一大張「課程表」,視旅客所需,給身體好好上一課。健身教練:「3、2、1,好,站起來騎。」

TVBS記者許甫:「這套結合情境做運動的健身飛輪,總共可以配合140多個,在歐美國家拍攝的場景來做運動,原本只在專業的運動中心才看得到,但現在強調醫旅合一的飯店,也引進來提供給住房的客人。」

住房旅客:「腳其實很痠,而且我覺得膝蓋不好的人,應該沒辦法。」

◎樓下健檢樓上住飯店 觀光新市場

這是五星級老爺酒店,北投的新據點,但它同時也是,榮總醫療團隊的後勤支援。飯店吧台服務生:「提倡的是健康蔬果果汁,所以跟平常外面lounge bar,不一樣。」

◎飯店有醫療後盾 「醫旅OT」新概念

酒吧改成養生果汁吧,老爺和榮總混血的台北國際醫旅,是國內首見,由政府OT的「醫療旅遊」示範點,1到5樓做健檢醫美,6到10樓是飯店空間。健檢接待人員vs.台商夫婦:「雲先生、雲太太您好,辛苦了,歡迎回國。」

台商夫婦樓上入住飯店,樓下立刻安排健檢。台北國際醫旅組長劉雅萍:「它有10種模組,有各種國家的風景,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

考量冰冷幽閉的空間,容易緊張不安,這套配合磁振造影的,情境環繞系統,造價超過600萬,看起來是普通的聲光投影,其實不簡單。台北國際醫旅組長劉雅萍:「這只有小小的一個,金屬片而已,它是一個很強的磁力,我必須要花力氣去抓它,磁振造影它裡面,是一個很強力的磁場,所以所有的儀器設備,包括金屬物,都沒有辦法進到這間,所以本身在(投影)技術方面,它要克服,像它有做防磁,防干擾的一些設備。」

◎器材下重本 營養師入駐設計菜單

從細節中滿足客人所需,但飯店業的服務精神,要導入傳統醫病關係,還是有陣痛期。營養師:「南瓜蔬菜湯,它是用雞骨頭去熬成的高湯,也是算很清爽,熱量很低,可是又能提供豐富的纖維質,一開始覺得說,欸,我是營養師耶,我為什麼要來當服務生送餐,可是在做的過程中,發現上菜,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其實送菜過程中,可以跟客人更貼近,也可以了解他們的想法,如果他們有營養的問題,或是對餐廳有任何問題,我也可以立刻回答。」

◎健檢花NT10萬 首波鎖定高端客

健檢餐由老爺飯店主廚烹飪,堅持有機食材入菜,五星級的享受,當然代價也不算親民。大陸台商雲夫人:「這樣子的價位很合理,大概在10萬元以內有找。」

大陸台商雲先生:「如果要找到(大陸)當地,叫三甲級的醫院,做類似這樣高端的健檢,像我的朋友他要去比較好的醫院,他要去排檢,可能要一個半月,到2個月左右才能夠排到。」

搶在開幕前的試營運來體驗,連看報告都是VIP規格。專科醫師:「鼻咽的部分,黏膜看起來很對稱,厚度也沒有超過。」

台北國際醫旅院長蔡清標:「有一點點小血管的硬化,大血管看起來都是通暢。

◎星日韓跑在前 台醫旅產業起步晚

各科整合會診,醫師面對面分析,因為醫旅產業,台灣至今才剛起步,面對行之有年的泰國、新加坡,甚至是日韓競爭,我們的醫療水準,是端得上檯面的優勢。台北國際醫旅院長蔡清標:「台灣的醫學教育,其實是以英文為主開始,所以我們可以跟這些國家跟國際接軌,我們這個醫院是有醫學中心的人才、醫學中心來的團隊,我們還有醫學中心沒有的環境,我們有溫泉和旅社。」

◎市府出資!溫泉+醫美 搶國際大餅

由台北市政府出錢出地興建,相準的是台灣,一直空白的醫旅大餅,有國外機構統計,2013年全球醫療旅遊,遊客數超過4千萬人次,產值高達4386億美元,約占旅遊產業的總體14%。飯店客服人員vs.住客:「那這個部分,大的數字是可以看出,你血液裡的含氧量。」

◎施振榮:台灣不缺人才 缺舞台

但亞洲醫療實力一流的台灣,過去卻礙於法令,無法發展醫療旅遊,在全球3C市場,征戰多年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感嘆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灣的人價值把它限在台灣,它是1,兩岸就是加一個零,是10,如果再放到全世界的話,就是再加一個零,就是百倍的價值。」

◎台醫美招牌亮 陸醫院引進技術 

台灣醫療的好,遠在大陸內蒙都看得到,不怕被說俗氣,就怕你看不到,「台灣」的金字招牌,醫美診所尋求台灣合作,為技術背書。大陸內蒙醫美診所院長:「我們現在引進,台灣的團隊、技術,來提高我們內蒙微整形,醫美的水平。」

◎陸醫旅市場NT3000億 台新動能

曾有大陸的醫旅業者評估,未來的市場深度,至少在600億人民幣左右,避免人才出走,化被動為主動,台灣終於打開醫療旅遊之門。TVBS記者許甫:「全國第一個,結合旅遊及醫療的政府OT案,不只是吸引遊客,來到這裡做五星級的健檢,下一步要整合,整體的醫療資源,就像鄰近北投的榮總、振興等醫學中心,可以接收由健檢中心,轉介的有需要的客戶,醫起把醫療資源的餅坐大,讓優秀人才有動力,繼續留在台灣。」

來旅遊做醫美、健檢的人多了,台灣還可以有更前瞻的思維。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我們有很多(健檢)數據,都沒有辦法公開 ,因為隱私權等等的問題,實際上可以兩全其美,一定可以做到隱私有保障,但那個數據本身,也可以對整個社會或者產業經濟,可以產生它的效益。」

以醫療技術作為賣點,吸引境外目的性的遊客,再整合大數據,包裝健康資訊產品,暨文創成功結合旅遊後,台灣觀光產業的新動能,已然成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