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肉毒桿菌變大小眼蜜月照鏡就哭

做完療程後她遵從醫師囑咐,4小時內不敢躺下、碰臉,之後洗臉也特別注意不按壓施打處,不料3天后左眼眼皮逐漸下垂,一周後雙眼變成大小眼,臉部肌肉完全放鬆時,左眼皮下垂到像整片蓋下,若用力撐開雙眼,右眼又睜大得像在瞪人,看起來很怪異,她嚇得趕緊回診求救,醫師幫她補打一針肉毒桿菌並提供舒緩藥劑眼藥水,但狀況並未改善。
吳太太邊哭邊說,她急得詢問多家醫美診所,答案都是可能施打劑量過多或打錯位置造成,她慌張到每天用蒸氣熱敷,希望加強代謝藥劑,蒸到眼皮紅腫,丈夫很心疼,提議取消婚宴,但考慮親友多從境外返台,只能苦水往肚裡吞,照常舉辦,但為了遮掩大小眼,臨時將婚宴改為化妝舞會,當天她根本不敢接近親友,送客都一直側臉拍照。
同業分析劑量過多
吳太太淚崩說:“人家(別的新娘)是最美,我是最醜。”她暫時不對診所提告,但希望自身慘痛經驗能讓其他消費者警惕。
八千代診所院長林裕豐曾是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診所官網註明其專長為肉毒桿菌注射、玻尿酸填補等。他表示,施打前病患曾簽署同意書,載明4小時內不得按摩臉部,且可能有眼皮下垂等副作用,他接獲病患反映已退費;他推測大小眼是病患按壓患部,造成藥劑擴散或藥劑的副作用。他強調施打劑量及部位無誤,且未曾有客戶反映此問題。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唐友文指出,病患若大小眼,通常可能是醫師施打劑量過多或位置有誤。
推估半年才能恢復
“國泰”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蒲啟明也認為,可能是施打劑量較多,或藥劑擴散太快造成眼皮下垂,通常需2個月至半年才能恢復。
唐友文也指出,病患在施打後3天內若有揉按施打部位,也會造成大小眼,此情形須等約6個月讓藥劑代謝,才能慢慢恢復,無法再以醫美方式補救。
醫療糾紛可求調處
律師廖芳萱指,當事人為婚禮施打療程出問題,估算所受痛苦,依“民法”可求償,但若非醫師因素,是手術副作用,則難求償。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說,糾紛可申請調處。
不少藝人也打肉毒桿菌,羅霈穎聽到有人因此眼睛下垂,表示沒關係,以後就可恢復,她未來還會繼續注射。佩甄說,她打肉毒桿菌的經驗很好,以前有點國字臉,打了後臉明顯變小,但她提醒要慎選醫師。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