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整形蔚為風潮 專家:易招醫糾

許多愛美人士因受到「韓流」、「哈日」的影響,不僅是喜歡到當地旅遊,也有不少女性飛到當地進行醫美整型手術,甚至還有旅行社推出美容整型團,以「度假整型」為號召,吸引對人工美女和美容整型技術憧憬的男女跨國整型。

臺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提醒,跨國整型後續可能引發副作用、併發症及整形失敗等風險,亦可能招致醫療糾紛與「人財兩失」的局面,加上近期的MERS疫情,建議民眾若要出國務必三思。

對此,臺灣整型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彭成康醫師表示,目前臺灣的醫美及整型技術已漸成熟,整型專科醫師培育制度也相當完備,提醒民眾,在選擇整型療程前應在就診前、就診中與就診後以下事項,以確保權益:

>第一步:就診前>1.多想想:接受處置前多聽多觀察,停下來深思熟慮。>2.多問問:前往醫療機構於接受處置前,多蒐集相關資訊。

3.多看看:保障自身就醫安全,多看看相關訊息與法規。

>第二步:就診中>1. 檢視醫療機構現場是否揭示開業執照於明顯處。>2. 檢視醫事人員執業執照。>3. 執行手術前,記得檢視同意書的內容。>4. 確認醫療器材及藥品的合法性。>5. 詢問執行雷射、超音波等醫療儀器之人員是否為醫事人員。>6. 不接受團購、預收訂金、預購單及分期付款。

7. 確實索取收據。

>第三步:就診後>1. 記下執行醫師姓名、治療項目及藥品名稱等。>2. 索取治療後相關衛教單張。>3. 索取上班與非上班時間之緊急連絡窗口。

4. 確認術後返診追蹤時間。

劉越萍處長表示,近年與美容醫療相關之醫療爭議案件持續增加,民眾若有一美需求,請務必慎選美容醫學診所,如對美容醫學有相關疑問,可洽臺北市衛生局。

發表迴響